坊間有許多這一類的書。 台灣還有專門賣坐月子餐的公司,可以天天送飯到家,也有素食的選擇,不過價格都不便宜。我們在國外的,就別夢想有宅急便可以天天送吃的來! 怎麼辦呢?有人請坐月子婆到家裡幫忙一個月,煮產婦吃的東西,也幫忙帶孩子。有人有婆婆媽媽或親友來幫忙, 有人的先生變成家庭煮夫…我真的太幸福了, 媽媽在我生產前就到府坐鎮,在坐月子期間更是把我們母子照顧得無微不至。而且,媽媽對我們吃素十分支持,從來沒有懷疑過我們的決定。除了媽媽,我的先生沛達,非常會做菜,並且會非常用心的研究素食食譜,創造出適合我們全家人的健康素食。

感恩媽媽和達無微不至的愛心照顧-幫我把月子做好!
以下是我坐月子時的飲食的基本要領:

產後第一周:除了較高蛋白質的食物之外,每天喝生化湯 (各中藥行都有賣)來排除惡露及收縮子宮, 一般的說法是喝一天一帖,順產者喝七帖,剖腹者產喝十四帖。

產後第二周:小補為佳,多補充高蛋白質的食物。產後第二周是一般產婦開始吃麻油豬腰、豬肝的時候了。素媽媽吃什麼呢?我們可以吃多吃豆類。蛋等食物。

產後第三及四周:一般產婦在此時開始吃麻油雞,大補特補一番。素媽媽們若喜歡麻油香,也可以煮麻油素雞或麻油豆包來大快朵頤。

台灣人坐月子時都習慣以胡麻油、老薑、及米酒水來烹煮所有給產婦吃的食物。我在坐月子時有前輩傳授以下撇步:

胡麻油: 有經驗的產婦建議我選用低溫烘焙的胡麻油,比較不容易上火。在月子期間,最好不使用任何其他的油,完全以胡麻油烹煮食物。
老薑:把薑洗淨,不用削皮,切薄片,以胡麻油小火炒至焦黃。老薑片可以一次準備多些以便日後使用。每次炒菜時約取用五片。

米酒水: 一般的說法是,米酒較可以提出中藥的藥性。傳統坐月子方法強調產婦月子期間的所有食物都應以米酒水烹調。甚至於以米酒水來當飲用水。因傳說中「喝一滴水就會瘦不下來」,這句話嚇壞所有產婦!我們在國外不易買到米酒及米酒水,若買得到,價格也十分高昂。。尤其是哺乳的時候需要喝大量的水,所以不太可能只完全喝米酒水。而且,米酒水中酒精若沒有揮發乾淨的話, 酒精會從母乳到寶寶身上,會影響寶寶的健康。 前輩媽媽說可以喝煮開的溫水。還好,我的身材並沒有因喝水而走樣。而且,哺乳的產婦比不哺乳的產婦較容易恢復身材。

紅糖: 坐月子期間喝的一些甜的湯湯水水,例如紅豆湯、甜酒釀等等。要用紅糖調味。

調味料: 一般說來, 坐月子期間的所有料理都不可以加鹽、或任何調味料。 為了避免食物太淡而無味,可以在烹調時酌量加入紅棗、枸杞,不僅美觀,又能調味。

避免涼性蔬果:如西瓜、冬瓜、絲瓜、白蘿蔔、梨子等等。

素食者注意補充蛋白質及鈣質: 薏豆含豐富的蛋白質,我非常喜歡靜思文化的薏豆粉。芝麻豐富的鈣質,可以把芝麻略炒過加在飯上,或者多喝芝麻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ga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